員工姓名:郭偉彬   主任
所屬部門:高雄勝亞分公司   國際移工事業部
故事主題:從工作中得到快樂及成就感

在一個明媚的早晨,我陪同我們家襄理出發要開始忙碌的一天,我還記得當時才大約8:30而已,突然來了一通不祥的電話,電話裡頭聽到了對方無奈的請我馬上趕到XX醫院,他說他們工廠的一名台籍員工正操控天車時不小心撞到鐵件,外勞剛好在那邊就被鐵件壓到了。當時我還很冷靜的回問說是手or腳被壓到,我聽到的回答卻是出乎我意料之外,他說外勞是整個被壓到,快不行了,我竟然愣住了,之後我當天的行程全部都取消,襄理馬上派我趕過去醫院。

9:00我到了醫院,我看到的畫面卻是我最不想看到的!外勞的老闆對我說事故發生時外勞當場心跳已經停止了,到了醫院經搶救半小時後仍傷重不治,醫生宣告不治死亡,急救無效!聽到這一番話之後,心裡頭突然有種難以名狀的心酸。我當時還看到外勞躺在病床上。這名外勞從頭到尾都是我服務的,入境、開戶等都是我帶的,他才剛來22天,連第一份薪水都還沒領到!突然就這樣子離開了,真的難以置信;總覺得生命是很脆弱的。之後我陪同醫生及工廠老闆送外勞的遺體到太平間冷藏室,而我在旁邊用印尼話"叫魂”!當時我感到一股冷氣而不知不覺就雞皮疙瘩了@.@

 隨後,襄理處理事情完之後就趕到醫院跟我們會合,並把我們當時既慌張又難過的心情安撫下來,我們該處理的還是要去面對。之後我們就到警察局報案、通報勞工局、勞檢所等相關單位,去宿舍安撫其他受到驚嚇的外勞等。下午法醫驗屍及面對法官作筆錄。這一整天下來,為了處理這件事情連早餐、午餐都沒時間吃了。許多已經安排好的行程都得重新排了,還好有其他同事的支援及協助代替我們去跑行程。為了讓雇主更放心,我們也一整天待在工廠協助雇主處理這件事。等事情處理得差不多之後,時間也很晚了,工廠老闆很客氣的對我們表示謝意,並且說還好有你們在,幫了我們很多!今天辛苦了。聽了這番話之後,可能是因為太累了心裡突然有種莫名的感動!
 

隔天早上我跟襄理一大早就到了工廠,而且勞檢所的人竟然比我們早到!今天主要是要安撫外勞及幫他們辦禱告儀式;他們已經約好在台的其他同鄉親朋好友晚上要為罹災者禱告念經。大概花了半天的時間,一切安排好之後,我下午就跑了當天的行程再加上昨天臨時取消的行程!真的似乎在趕通告,要趕場!因為時間上有點delay到,與客戶約好的時間有點緊。其實這一兩天處理這件事情的時候,心裡也會覺得怎麼這麼倒楣啊!最近才收到超速罰單及來了一場拖吊!現在又要處理外勞職災死亡的事,還要叫魂”@.@,這兩天為了這件事導致睡眠不足還要早起!而行程跑完之後,下了班即使身心疲憊了,但因為晚上外勞要禱告又擔心他們禱告過程中吵到隔壁鄰居或者有突發狀況,而不知不覺跑去了陪他們辦禱告儀式。到了那邊我看到了許多外勞都在集合了,大概有40幾個吧!他們看到我的時候,突然冒出來很驚訝的表情且問我為什麼會出現在那邊。我跟他們說因為擔心他們念經有點大聲吵到隔壁而鄰居來打斷他們念經因此就來關心一下,畢竟罹災者也是我服務的外勞之一。他們就說很少會有翻譯會如此用心,怎麼晚了還來關心他們,畢竟我不是回教徒也不了解他們禱告儀式的細節等。他們還說汎亞的服務都怎麼好嗎?從他們的眼神我看得出來我的出現令他們非常感動。因為我也不只把他們看成是外勞而已而把他們當成朋友看待了。看著他們如此團結,為罹災者禱告,我也被他們深深的感動了。這幾天的忙碌算是值得了!總覺得我們翻譯不僅僅只是要翻譯而已,而是要照顧他們的生活起居、接受他們的任何反應及給予他們滿意的回覆,以便讓他們在工作上才會有更好的表現及得到老闆的讚賞。這也是對我們汎亞的一個好口碑。我們本身也才不會感到壓力而從工作中得到快樂及成就感。
 

生命短暫,但說不定因為我們翻譯的幾句話,可拯救了一個人的性命。外勞在任何場所工作還是得提醒他們安全第一”!所以翻譯的工作其實也很重要!經過這次的經驗我也學到了很多!藉此故事分享給大家,希望能一起成長,更進步! 也跟大家一起共勉之。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