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活動集錦


■職場趨勢報導台北市職場性平認證 共5家企業通過 提供優於法令措施及假別 11/25市府頒獎

台北市政府公布第二屆「台北市職場性別平等認證」合格事業單位,包括聯合利華、行動基因生技、第一商業銀行、台北花卉產銷股份有限公司、中租迪和等五家事業單位通過認證。其中聯合利華提供高於法定的16週全薪產假及3週全薪陪產假;台北花卉產銷公司則設置「性別平等」委員會,專案推動職場性別平等各項措施及福利。

勞動局長陳信瑜指出,台北市政府基於聯合國永續發展第5項目標(SDG5-性別平等)及推動友善職場的城市願景,自107年底公布推動亞洲第一個由政府發動的職場性別平等指標,並於109年開始受理職場性別平等認證申請,今年為認證第二年,雖受理期間剛好碰上疫情,仍有19家事業單位提出申請,11月25日上午於市府頒發合格企業講座,並進行經驗分享。

陳信瑜表示,今年度合格事業單位不僅總分須達到80分以上,且各指標單項分數皆需符合該單項50%以上的分數才能過關,也就是職場性別平等認證必須全觀的在職場各個面向落實,不能僅靠單項或某幾項高分拉分,因此能夠獲得認證相當不容易。

陳信瑜指出,今年度獲獎的5家事業單位都各有特色,也推動不少優於法令的措施,例如聯合利華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每胎3日全薪陪產檢假、16週全薪產假,與3週全薪陪產假且適用同性伴侶;北市府投資的六大公司之一「台北花卉產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與總經理公開承諾推動職場性別平等並設置「性別平等委員會」,專案推動職場性別平等各項措施及福利,提供夜間同仁叫車服務、夜間照明及監視設備,員工懷孕提供孕婦停車位優先申辦、育兒津貼、育嬰留停及復職機制等友善措施等。

此外,行動基因生技提供有薪放空假、病假與配偶陪產檢假,以及優於法規天數的產假、產檢假、陪產假與喪假等;中租迪和則提供優於法令的60日產假、1日陪產檢假,以及每胎3萬元的生育補助,同時設置臨時照顧空間,並與托育機構簽定特約合作專案,營造友善育嬰環境,亦鼓勵男性同仁申請育嬰假。

第一商銀提供最高44天的全薪安胎假,以及優於法令的全薪事病假、家庭照顧假、防疫照顧假、婚假、流產假等多種假別,另有結婚津貼3萬元、孕期交通補助1萬元、育兒津貼第一胎10萬元、第二胎起15萬元,生雙胞胎最高領30萬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