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活動集錦


■移工新聞跨業轉換人數大增 影響被照顧者權益 移盟反對禁止跨業轉換批黑箱作業

由於疫情影響,衍生「洗工」現象,今年不到半年時間,家庭看護工轉至製造人數已是去年整年度的6倍之多,勞動部上週預告修正移工轉換雇主或工作準則草案,從「原則禁止、例外准許」再限縮為一定期限內優先轉換同一行業,且須至公立就服機構登記媒合;對此,台灣移工聯盟27日赴勞動部陳情抗議,不滿黑箱作業,反對禁止移工跨業轉換。

根據資料,家庭看護工轉換至製造業人數,107年91人、108年66人、109年287人,110年1至5月共1,751人,分別是246人、382人、395人、359人、369人。

自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因邊際管制、防疫檢疫措施等影響移工來台,不少工廠轉聘家庭類移工,工廠因勞動條件優於家庭工作,衍生家庭類移工在契約中要求轉換工作,家庭看護工轉至廠工的人數爆增,109年287人較108年增加4倍人數,110年1月至5月已有1,751人,不到半年時間,人數已是109年的6倍,更是108年的26倍之多。

勞動部回應,這次修法草案增加接續聘僱之順位,規範移工轉換雇主仍應優先由同一工作類別之雇主接續聘僱,倘一定期間未有同一工作類別之雇主接續聘僱,移工始得透過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跨業別轉換雇主或工作,並非完全禁止跨業轉換,無損移工就業權益。

勞動部說明,近期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導致移工引進人數大幅減少,跨業轉換至產業類人數快速增加,且部分家庭看護工以怠工或其他方式要求雇主合意轉換,已嚴重影響家庭類雇主及被看護者照顧權益,為平衡家庭照顧需求;有意見可於110年8月9日提出。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陳秀蓮表示,許多人認為移工跨業轉換是「洗工」、是騙雇主,但最根本原因其實是看護工的勞動條件太差、長照問題一直沒有解決,許多移工雇主認為被刁難,但卻沒想到聘僱移工幫他們省了多少費用。

陳秀蓮說,家庭看護工在高工時、沒有休假情況下,算下來一天日薪僅有新台幣566元,卻還有人敢說他們挑工作,勞動部原本說要開會聽取大家對於移工跨業轉換的意見,但卻突然預告要修法,質疑根本是黑箱作業。

台灣移工聯盟呼籲,勞動部應該懸崖勒馬、立即停止相關修法程序,重新召開多方會議,解決家庭看護工沒有勞動法令保障、與政府長照服務不足的問題,這才是面對移工權益、面對長照家庭需求的正確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