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活動集錦


■教育新聞聖保羅大學 博士人數冠全球

上海交通大學世界一流大學研究中心發布的「世界大學學術排名」指出,巴西聖保羅大學(USP)是全球682所大學中,培養出最多博士的大學。

綜合巴西媒體報導,約旦大學與東京大學分別排名第2和第3;哈佛大學排名第12。第2所上榜的巴西大學是坎皮納斯大學(Unicamp),排名第38;聖保羅州立大學(Unesp)排名第55。

「世界大學學術排名」(AcademicRankingofWorldUniversities,ARWU)還指出,聖大是637所大學中研究經費第3多的大學,同時在全球1181所大學中,學術論文發表排第5;在286所大學中,擁有博士學位的教授比例排名第21。

聖大大學後進修部主任亞戈皮揚(VahanAgopyan)表示,聖大培養博士人才冠全球,主因為聖大大學後進修部在巴西歷史悠久。

他說,巴西政府在1965年制定國內大學後進修部新指引法時,聖大教授群中已有為數不少的博士。1970、1980年代,巴西近半數博士生都是就讀聖大;時至今日,也還有超過20%的研究生從聖大取得博士學位。

近10年來,聖大碩士生與博士生人數雖減少,但2011年博士生人數首次超越碩士生,主因為全國各地提供碩士課程的大學太多,而博士班較有限,所以研究生還是鎖定聖保羅大學。

另一方面,聖大大學後進修部學生人數最近幾年都維持在一定水平,目前約有2萬3000名研究生,2011年分別有2192人和3376人取得博士和碩士學位。

亞戈皮揚表示,聖大大學後進修部的規模已經很大,多年來已經是全負荷運作,每位指導教授平均有5名學生,人數不算少。

此外,聖保羅大學是涵蓋所有學科領域的全方位大學的緣故,也使得它較一般著重於某些特殊學科的國外大學培養出更多博士。

亞戈皮揚指出,聖大今後的挑戰是除了繼續保有「全球最多博士生大學」的稱號外,透過與國外一流大學的師生交換計畫,進行學術交流,培養出品質最優秀的博士。101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