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活動集錦


■職場趨勢報導北市:辦理安衛教育訓練 應選擇合格單位

為降低職業災害,臺北市政府勞動局自105年2月起推動「臺北職安卡」,與工地共同辦理或與訓練單位合作辦理勞工一般安全衛生教育訓練,訓練合格者將獲臺北職安悠遊卡,並將資料登錄於「勞動即時通」的職安聯繫網,供勞工及雇主查詢受訓合格資料。勞動局提醒,若雇主欲委外辦理勞工一般安全衛生教育訓練,可至「勞動即時通之職安聯繫網」或「職業安全衛生教育訓練資訊網」查詢合格的教育訓練單位,避免遇到不合規定的訓練機構。

 近期該局接獲民眾詢問,「中華勞動安全衛生協會」所提供的職安訓練是否符合規定,勞動局查詢後發現其並非合格辦理職安教育訓練單位,因此所開立的訓練證明無效。

 此外,勞動局實施勞動檢查時也曾發現工地負責人提供偽變造的臺北職安卡受檢。勞動局呼籲,雇主應確實使勞工接受安全衛生教育訓練,勞工的一般安全衛生教育訓練已列為重點檢查項目,如發現雇主未確實實施,經通知改善仍未改善,即依法處以罰鍰,原事業單位亦有指揮監督管理責任;如發現有變造或偽造教育訓練證明者,將依法移送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