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活動集錦


■移工新聞外籍生恐成廉價勞力 立委要求訪查學校與工廠

立委范雲與台灣勞工陣線、台灣人權促進會6日召開「外籍生變學費提款機、廉價勞動力!高教外籍生政策已成人權黑洞?」記者會,要求教育部應嚴格審查所有外籍生招生計劃,確保學校能提供師資、語言、符合學習內容的實習機會等學習條件,同時須加強跨部會合作,在訪查學校外籍生狀況時應該和勞動主管機關聯手,學校、工廠同步訪查,避免給可能違法的工廠多餘的應變時間。

立委范雲辦公室接獲高苑科技大學菲律賓籍學生陳情,指其在台灣難以好好學習,淪為學工,一周工作40小時,校方不但知情,甚至指導學生面對稽查時必須宣稱每週僅工作20小時,高苑科大學生也遇到校方及工作的工廠疑似偽造薪資單、薪資單上有不明扣款之情形。

陳情學生指出,高苑的外籍生一週工作40小時、在工廠從事與學業無關的勞力活到深夜等情形非常普遍,而且校方不但知情,甚至指導學生面對稽查時必須宣稱每週僅工作20小時。

學生透過菲律賓當地「代辦公司」申請入學,根據高苑科大的說法,這間公司向學生收取新台幣五萬元代辦費,但如果學生無法一次付清,則可以先到台灣後,再分期付款,但這樣就須付六萬三千元。五萬元分期付款變成六萬三,這是26%的超高利貸!且實際含括服務令人存疑,而這些狀況高苑科大校方都知情。

對此,教育部表示,將列入學校重大行政缺失,納入私校獎補助扣減重要參據,且高苑科大為專案輔導學校,從今年8月、111學年度起禁止招收境外學生。教育部強調,已從4月起採無預警方式到部分大專校院,就境外學生招生、課程、師資及學生權益等面向進行實地查核,如查有辦理不善或未依相關規定辦理者,將限期改善,情節嚴重者,列計行政缺失,及納入專科以上學校維護學生受教權益應行注意事項的查核學校,若查獲經人力仲介招生,將移送檢調查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