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活動集錦


■職場趨勢報導基金投資報酬收益率高 政府撥補720億元 勞保精算報告出爐 破產年限延至117年

依《勞工保險條例》相關規定,勞工保險局應每3年辦理費率精算,勞保最新精算報告出爐,破產年限延後至117年,勞動部14日說明,由於近年基金投資報酬收益率高,加上政府3年累積撥補新台幣720億元,因而破產年限延後。

由於107年勞保基金精算報告原預估將在115年破產,但這次110年精算報告顯示勞保基金會在117年用完,延後2年破產,潛藏負債為11.05兆元。

精算負債增加,主要是因被保險人投保年資、投保薪資,及選領老年年金人數增加,加上過去3年實收費率小於平衡費率,收費不足給付成本所致。破產年限延後,則是因為近年投資績效佳讓基金累積餘額穩定成長以及納入撥補等因素導致。

勞動部勞動保險司長陳美女表示,最新精算結果顯示,勞保基金累積餘額出現負值年度為117年,在收支變化趨勢部分,與歷年精算並無明顯不同,未來勞動部仍會定期監控勞保財務狀況。

陳美女強調,勞保制度攸關58萬家投保單位與近千萬名勞工,要慎重處理,除了希望政府能持續撥補外,也會聽取各界意見,政府也會負最終給付責任,也會密切監控勞保財務狀況,希望勞保財務改善能穩定、循序處理。

勞保局長鄧明斌則說明,基金餘額延後2年用盡,是因為這次精算有參考最新的經驗值修正,勞保基金投資收益從98年到109年的平均收益為5.75%,近3年收益率也有6.57%,因此這次精算推估的收益率假設由3.5%調高到4%。另外近年選領勞保老年年金比率提高,因此假設選領勞保年金比率也由80%調高為90%。

鄧明斌指出,3年前的精算報告,推估勞保基金在110年底基金餘額是約6,200億元,但實際上過去包括投資收益、政府撥補等,去年底基金餘額是8,200多億元,一來一往就差了2,000多億元,是這次精算報告顯示破產年限延後的原因。

政府自前年開始撥補勞保基金200億元,去年撥補220億元,今年則將撥補300億元,這次精算報告也有將前3年的政府撥補納入估算,但未來政府可能的撥補並未列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