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活動集錦


■職場趨勢報導萬華增設快篩站 鼓勵無證移工參與篩檢 不因就醫而通報遣送 避免疫情風險擴大

近日萬華茶藝館爆發本土群聚案,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亦有2名病患確診,臺北市政府5月14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宣布將於萬華設置四個COVID-19快篩站。目前全臺有5萬多名無證移工,市長柯文哲於記者會中特別強調,基於防疫需要,會給這類人員「特赦令」,不會因爲來就醫,就通報遣送回國,藉此降低有症狀及相關活動史,卻沒有健保身份的無證移工主動篩檢的疑慮。

柯文哲表示,中興、西園、和平醫院原本就有快篩站,將依據中央的建議,於剝皮寮增設一處,未來將從上午8時開始作業至晚上12時。

至於建議來快篩的對象,包括4月15日之後曾至萬華區茶藝館的相關工作人員及顧客、因發燒或上呼吸道症狀於萬華區就醫或藥房買藥民眾(不限萬華區)、因發燒或上呼吸道症狀曾於其他區醫療院所就醫之萬華區民眾,遊民、外配等弱勢族群也都會處理。其餘有意願的民眾,亦可做快篩,不過柯文哲也說,希望是有症狀者再來做,否則因有潛伏期,做了也沒有意義。

陳時中下午於指揮中心重申,針對無證移工或身分不明者,不會利用快篩的機會抓人,相較之下公共衛生、健康維護比較重要,呼籲儘速採檢,及早發現,可以讓傳播鏈早些斷掉,對週遭親友也有保障。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進一步說明,快篩主要適用對象為有症狀發病的五天之內,如果沒有症狀做篩檢,容易出現偽陽性,還是有一定限制。因此指揮中心建議,採用抗原快篩檢驗後,無論結果為陰性或陽性,都須以PCR檢驗第二次。另外,快篩試劑只適用於疫情有流行的地區,用在其他地區則容易出現偽陽性。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補充,四個篩檢站陸續開始,希望每個採檢站每天達到200個篩檢數,超過時會請臺北市增派人力,中央也會提供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