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活動集錦


■移工新聞外籍被保險人去年請領老年給付1,192件 多以一次金為主 建議離境結清或保職保

由於日前有勞工團體質疑外籍移工老年生活保障,建議外籍移工離境一次請領老年給付,根據勞保局統計,108年外籍被保險人請領老年給付案件共有1,192件,勞動部勞動保險司表示,外籍移工依規定參加勞保,享有與本國勞工相同之保險給付權益,因此外籍被保險人於符合年齡及年資等條件時,可依規定提出申請,並無權益受影響問題。

根據勞保統計,108年外籍被保險人請領老年給付案件共有1,192件,這數字是包括外籍配偶、外籍移工與白領外國人。其中一次金件數有977件,平均一件請領金額為11萬9,501元,請領年金件數有215件,平均請領金額1萬5,102元。

據悉,外籍移工申請老年給付多是以一次金為主,由於移工工作結束返回母國,年齡達到請領勞保老年給付,人並不在台灣,申請手續需要他人協助,相關文件需經政府單位驗證與駐外館認證,需花費數千元台幣處理,又若是申請年金按月給付,匯至國外金融機構時需自行負擔國外匯費,比較不划算。

外勞來源國中以泰國駐台辦事處最為積極協助泰國移工申請勞保老年給付,截至目前已協助上千件,泰國勞工部將相關文件翻成泰文並做成制式化表格,讓勞工在各省時就可就近提出申請;另近年來發現有翻譯社或是旅行社等當「勞保黃牛」,協助返回母國的移工申請台灣勞保相關給付,除老年給付外還有生育給付等,收取高額傭金;因此就有建議提出,比照韓國制度移工離境就將保費返還,或移工只要投保職災保險就好,勞雇雙方負擔都減輕。

勞動部說明,勞保的老年給付可分為老年年金、老年一次金與一次請領老年給付。

「一次請領老年給付」係指在98年1月1日前曾參加勞保,符合年資合計滿1年、男性年滿60歲或女性年滿55歲退職;參加保險之年資合計滿15年,年滿55歲退職者等資格。

「老年年金給付」與「老年一次金給付」係指年滿60歲,保險年資合計滿15年,並辦理離職退保者。請領年齡逐步提高,自98年至106年為60歲,107年提高為61歲,109年提高為62歲,111年提高為63歲,113年提高為64歲,115年以後為65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