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活動集錦


■人資新聞放下專業驕傲

曾任美國史丹佛大學第十任校長達16年的約翰.漢尼斯(John.Hennessy)在《這一生,你想留下什麼?》(LeadingMatters)提到史丹佛的十堂領導課精華,第一堂課主題為「謙卑」,他引用印度聖雄甘地的話:「太相信自己的智慧是不智的。我們必須提醒自己:強者也會變得脆弱,智者也會犯錯。」

我在新光產物保險公司的老同事,曾分享一部名為「自律的人有多可怕」的影片,談到藝人彭于晏的謙卑與肯學力行。

彭于晏拍「翻滾吧!阿信」時,他每天訓練翻滾12小時,練了六個月,也吃了八個月水煮蛋,把體質改善到最佳狀況。

拍「激戰」時,他花三個月時間密集訓練,每天8到9小時學習新技能。

拍「破風」時,他超越導演的訓練要求,考取場地專業賽車手證照。

拍「湄公河行動」時,他學會了泰語、緬甸語和射擊,還參加泰國皇家御用保安特訓。

最後彭于晏謙虛的說:「我就是沒有才華,所以才用命來拚!我不怕苦,就怕學不到東西!」

我也深覺每次職務調動、更換工作時,都會覺得自己不懂、不會的真的太多,因此總會花一段時間,利用IPO流程管理法,逼自己從不會到會,並進一步了解該項工作的目的是什麼?依據的法令規章及內部控制制度是什麼?使自己不只熟練還得專精,同時找出改善流程以及提升效率的方法。

職場上,我最怕遇到所謂的「專業的驕傲」——每個人對自己從事的工作,從不會做開始,經資深同事及主管的協助而會做,所以很快就熟練,此時有人就會因而心生驕傲,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如果別人說他做錯,馬上會去反駁抗拒,最後導致阻擋進步的機會。

擔任主管時,我常鼓勵同仁要遠離專業的驕傲,畢竟環境在變,政府法令規章制度也在變,想活就得變,每天追求改善以提升效率,就能達到精通的境界。

《聖經》說:「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自以為是的結果,就是無法再進步,也不會有良好的人際關係,績效也很難提升,日子久了就變成工作不力、個性怪僻的人,最後可能淪落到被淘汰的命運。

總之,想要成功,一定得除去專業的驕傲,設法讓自己成為融會貫通的專業高手,進而提升對組織的貢獻度,如此一來,想不成功也很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