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活動集錦


■移工新聞臺北市首度移民工座談 反映工時問題 將研擬移工契約 引導雇主運用長照資源

截至三月底止,在臺印尼勞工人數已達27萬680人,而臺北市外勞4萬6938人中,印尼籍就佔3萬4698人。臺北市政府4月21日首度舉辦「印尼在臺勞工、新移民與市長座談會」,移工代表反映勞動條件相關問題,市長柯文哲會中指示勞動局研訂臺北市專有的移工勞動契約,確保勞工權益。重建處預計下半年起陸續邀集移工代表及學者專家收集意見,讓契約規範更可行、符合實際,但未提出具體的時間表。

重建處副處長黃毓銘表示,臺北市轄內移工,以從事家庭看護工作最多,但因家事工作者無論本、外勞,都不在勞動基準法保障範圍,勞動強度、密度雖然各有不同,但所反映的勞動條件問題多與長工時有關,或是每七天無法確實有一天的例休。

移工勞動契約方面,因屬於國對國事宜,除涉及中央法規事項外,也需要經過輸出國驗證後才能生效。黃毓銘指出,未來臺北市所制定的專屬契約,將作為對雇主的指導原則,強化既有契約的精確性,避免雇主的誤解,同時整合各項可運用的長照資源,在不影響被照顧人的權益下,讓移工有充分的喘息空間,內容也不會踰越勞雇雙方所簽訂的契約。

重建處今年首度推動「聘僱移工家庭安心支持計畫」,透過通譯搭配具有社工背景的團隊到宅訪視,在關懷外勞的同時,也能檢視家庭實際需求,例如協助家庭善用長照資源,提供外籍移工照顧技巧的指導。

107年12月起「擴大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家庭使用喘息服務」正式上路,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的被照顧者失能等級為第7級或第8級,並符合獨居或主要照顧者為70歲以上的長照需要的條件,可申請喘息服務。

除運用相關長照資源外,重建處也呼籲雇主即使引進外籍看護工,其他家庭成員也能共同分擔照顧工作,與移工相互輪替,讓移工有機會參與、融入社會。

此次座談會共有60餘位在臺北生活與工作的印尼新住民與移工代表與會,柯文哲指示將移工需求與議題納入臺北市新住民委員會統籌規劃辦理。對於移工反應清真認證商店不足,將由產發局、商業處及觀傳局再加強研議規劃推動認證事宜。

移工團體也建議增設穆斯林的開齋節禮拜空間,將由市府層級向臺北車站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