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活動集錦


■職場趨勢報導新經濟移民法三場座談 邀集商會、勞團 內部收集意見民眾可透過政策平台表達

【外勞社記者楊孝慈八月十四日台北報導】
新經濟移民法草案8月6日進行法案預告,為廣納意見,國發會預計17日起舉辦三場座談會,邀集工商團體、外國商會、新創產業、移工團體及個別廠商,匯集相關團體意見。同時草案也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中「眾開講」進行法案預告(https://join.gov.tw/policies/detail/1b688f9c-5f05-47ce-ab56-10820643a38a),上線超過一星期,目前已陸續新增評論。

相關人員表示,前述三場座談會主要目的在於聽取商會及勞資雙方對草案的建議,使草案更加完善,因此並無開放外部人員參加。其他團體及單位如對草案有任何意見,均可透過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表達。後續座談會結束會,國發會將彙整討論內容,審議階段也會召開相關公聽會,凝聚社會共識。

為因應國內人口少子化與高齡化趨勢,國發會研擬新經濟移民法草案,藉以延攬國家經濟產業發展所需專業人才以及補充中階技術人力,除鬆綁聘僱外國專業人才工作相關條件,包括放寬得從事工作行職類別限制、免除國家重點產業雇主資本額及營業額限制,以及針對受僱者資格條件,改採評點制,建立多元僱用條件外,針對中階技術人力符合一定薪資水準及工作資格認定者,訂定產業別配額及總量管制,符合條件者得申請永久居留。

截至目前,平台已陸續有民眾針對此次草案表示意見,有建議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應和新經濟移民法整合,避免適用上的困擾。不過也有民眾反對草案第40條取消外籍中階技術人力健保等待期,不受全民健康保險法第9條在台居留滿6個月限制,避免健保資源濫用;反而企業應提出更具誘因的薪資與福利,以吸引人才。

另外也有民眾認為,依106年主計總處調查,我國勞動力人口約1,179萬5千人,需要勞力人數約781萬5,815人,而分析失業原因,以「對原有工作不滿意」及「工作場所歇業或業務緊縮」兩項為最高,認為應優先改善我國勞動條件,而非引進能夠接受我國勞動條件的外國人力,反讓我國專業人才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