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活動集錦


■人資新聞掌握關鍵 完善制度

有七個人住在一起,每天共喝一桶粥,但粥每天都不夠。一開始,他們抽籤決定誰來分粥,每天輪一個。於是乎每周下來,每人只有一天是飽的,就是自己分粥的那一天。

後來他們開始推選出一個道德高尚的人出來分粥。強權就會產生腐敗,大家開始挖空心思去討好他,賄賂他,搞得整個小團體烏煙障氣。然後大家開始組成三人的分粥委員會及四人的評選委員會,互相攻擊扯皮下來,粥吃到嘴裡全是涼的。最後想出來一個方法:輪流分粥,但分粥的人要等其他人都挑完後拿剩下的最後一碗。為了不讓自己吃到最少的,每人都儘量分得平均,就算不平,也只能認了。從此大家快快樂樂,和和氣氣,日子愈過愈好。

《老子》第60章曰:「治大國,若烹小鮮。」意謂:治理大國家就好像在烹煎小魚一樣。不能常常去翻動它,否則就會將一條魚煎得破碎不堪。治理國家也是一樣。不要常常變動政策,否則人民也會因政策變來變去。而難以適應,感到煩悶。為政的人若失去誠信,人民對遵守法律也會失去信心。

所謂治大國若烹小鮮,在企業而言,就是管理者要重視關鍵的事件,對於例行性的工作就由各層級依照需求建立制度並自己負責,少加干涉。就如故事中的分粥,經由大家討論來訂定規則。然而,前提是制度必須順「道」,順道就能長久!

自然大道的恩慈是:使那些會傷你的也不傷你了;自然大道的懲罰是:使那原來不會傷你的,竟然回過頭來傷你!有了泥土才能生長,大道所強調的只是這麼一點點!所以,「道」法自然,不要用「掃黑」的方式,會愈掃愈黑,應當用「照亮」的方式。給管理者的啟示:掌握關鍵,完善制度。

管理的真諦在「理」不在「管」。管理者的主要職責就是鼓勵各階層單位建立一個有如「輪流分粥,分者後取」那樣合理的遊戲規則,讓每個員工按照遊戲規則自我管理。

遊戲規則要兼顧公司利益和個人利益,並且要讓個人利益與公司整體利益統一起來。

因此,「道」又可視為「合理」、「適當」,遊戲規則要合理,也就是說,責任、權利和利益是管理平台的三根支柱,缺一不可。

缺乏責任,公司就會產生腐敗,進而衰退;缺乏權利,管理者的執行就變成廢紙;缺乏利益,員工就會積極性下降,消極怠工。

只有管理者把「責、權、利」的平台搭建好,員工才能「八仙過海,各顯其能」管理者自然不會干預打擾了。

老子就是要告誡管理者,所治理的企業愈大,在上位者更應謹守「虛靜」的原則,才能達到近者悅服,遠者懷之的境地。

其實,「無為而治」的管理是否能實行,無關乎企業的大小,乃在於統治者的管理方式。因為不論是大企業抑或是小公司,管理者都必須時時保有「謙讓」之心,處於「眾人之所惡」的「下流」,才能「天長地久」。

管理者如果能以「道」的無為、「合理」,清正誠信去治理企業,自然能夠達到和氣致祥的目的。

老子所提出的無為而治的理想,本質上即不是關乎制度、組織的管理理念,而是一套確保員工以自我實現為最高依歸的無形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