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活動集錦


■人資新聞順應自然 彈性應變

有一條小河流從遙遠的高山流下來,一路上,小河歡快地唱著歌。因為它知道,經過這旅程,它會同無數同伴一起匯入浩瀚的大海,從此相依相伴、不再孤單。

旅途很順利,經過很多個村莊與森林,最後來到了一個沙漠。當它決定越過這個沙漠的時候,卻發現河水漸漸消失在泥沙當中。

小河試了一次又一次,總是徒勞無功。於是它灰心,頹喪了。

這個時候,沙漠突然響起一陣低沈的聲音,「如果微風可以跨越沙漠,那麼河流也可以。」

小河流很不服氣地回答說:「那是因為微風可以飛過沙漠,可是我卻不行。」

「因為你堅持你原來的樣子,所以永遠也無法跨越這個沙漠。你必須讓微風帶著你飛過這個沙漠,到你的目的地。只要願意改變你現在的樣子,讓自己蒸發到微風中」,沙漠這麼說。

「放棄我現在的樣子,那麼不等於是自我毀滅了嗎?我怎麼知道這是真的?」小河流這麼問。

「微風可以把水汽包含在它之中,然後飄過沙漠,到了適當的地點,它就把這些水汽釋放出來,於是就變成了雨水。然後這些雨水又會形成河流,繼續向前進。」沙漠耐心地回答。

「那我還是原來的河流嗎?」小河流問。

沙漠回答,「不管你是一條河流或是看不見的水蒸氣,你內在的本質從來沒有改變。你會堅持你是一條河流,是因為你從來不知道自己內在的本質。」

此時小河流的心中,隱隱約約地想起了似乎自己在變成河流之前,也是由微風帶著自己,飛到內陸某座高山的半山腰,然後變成雨水落下,才變成今日的河流。

於是小河流鼓起勇氣,投入微風張開的雙臂,消失在微風中,讓微風帶著它,奔向它生命中某個階段的歸宿。

企業經營的歷程也像小河流一樣,想要跨越發展中的障礙,達成某種突破,向企業的遠景和目標邁進,要有順著環境自然而然改變的智能與勇氣,邁向未知的領域,才能有新的突破。

《老子》第25章:「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地、天和道都是按自然規律運行的,人當然不能例外。

這是老子在分析研究了宇宙各種事物間的矛盾,找出了人、地、天、道之間的聯繫之後,所作出的論斷。道法自然揭示了宇宙中事物間的關係,是人們處事必須遵循的原則。

企業主管須知,天地萬物都是自然生成的,而自然規律更是自然中產生的,所以有許多事物發展變化,不能以人的主觀意志看待。

人要尊重自然,尊重自然規律,本質不可變,但外在的產品或服務則必須順應市場的需求而不斷調整。懂得人的行止,立足於自然的規律,居處於自得的環境,明白應變,屈伸自如,就可以說是道的境界了。

「道」就是「自然」,因此說「道法自然」。「道」本來就是自然無為的,合理的,自利利他的。

在企業競爭日益劇烈的環境中,身為企業主管自應承擔企業生存發展的重責大任,要自然地與人相處,外在態度安詳,內在精神平靜,讓人敬人愛:比自己差的人,也謙虛地和他相處;把評價、功利放在一邊。

根據部屬的與物的天然本質,安其心,為無為,放手讓其在既定機制下奉獻其能力。凡事遵守:行事,只能行可行之事;智慧,就是在於發現不可勉強為之時,叫人止步,可行之事則放手讓人盡其才。

老子的「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