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活動集錦


■人資新聞待人處世 多一點彈性

「是不是事業有成的人都或多或少地具有完美主義的人格傾向」」友人指著一本專門描述名人或成功企業家如何發跡的雜誌表示,「像這裡頭提到的每一位有成就的專業人士,幾乎都是不停地追求完美、精益求精,而到達了成功的境界。事實上,這些人也都不約而同的表示,就是因為自己具備了追求完美的個性才能在芸芸眾生中脫穎而出。」真的如此嗎?

「這其實要看你指的是哪一個方面,以及其背後的意圖而定。」一位剛從業界高階職位退下來的友人回應,「雖然追求完美是讓自己不斷前進、好還要更好的動力來源,也是個人成為專業領域中頂尖人物的關鍵元素之一,不過這樣子是不是就可以達到完美成功的境界,實在很難說。畢竟有很多搭配的客觀因素與條件並無法強求。

而且有得必有失,到底要付出多少個人的代價以換取完美的結果,是很難事先評估的。」原來,凡事追求完美的她最近因為疾病纏身而被迫提早從職場退休。

之前曾在職場中遇過一位同事,他在工作中每一件任務都要求完美極致。當他還是工程師並且獨立作業時,追求完美是他的加分。只要是主管交代給他的事,他絕對會不計時間、精力及代價,在截止日期前將事情做到盡善盡美,令主管一再地驚豔,也讓許多同儕對他刮目相看。

只是一旦他因為績效優良而升為一位小主管後,追求完美的個性就顯現了其黑暗的一面。

由於這位同事總認為別人做的事不夠完美,因此每一件事他都想要插手其中,依自己的想法處理。只是一旦這位同事介入了他原本不用參與的任務,要如何的拿捏分寸,避免當事人的困擾,就成了極大的挑戰。

像有幾個案子,的確在他的嚴格要求與監督下,有了更好的成果。不過也有不少的事情,因為同事的吹毛求疵,浪費了不少資源,反而貽誤了時效。

那些和同事共事的其他部門夥伴固然因為嫌煩,且不滿同事的主導性太強,而對其敬而遠之,他的部屬也因為壓力太大,成就感過低,而紛紛地打了退堂鼓。由於人事上的不順造成他必須花更多的時間在工作上,以致連個人的婚姻及家庭都受到了嚴重的傷害。

其實世間所有的事情幾乎都有它正反兩面的價值與缺點,無法一概而論。對事情追求完美能讓我們不厭其煩的精益求精,也可以化腐朽為神奇地讓平凡變成非凡,因此是到達個人成功的必要條件之一。不過凡事過度的追求完美也會讓自己的人生充滿了不快樂。

畢竟人生到處充斥著變化、缺陷與不完美,想要透過個人的努力達到完美的境界,根本是緣木求魚,也會因為個人在過程中的過度專注,忽略了其他重要的事項,而可能讓自己及周遭的人因此而受到傷害。

身為上班族及組織的領導,擁有追求完美的信念固然是自己個人的選擇,也無須他人的認可,但是總要能了解到,在人生有限的時間中,魚和熊掌往往不能兼得。

因此,針對事情在做法上,或許就可以多一點彈性。若能凡事都抱持著好可以更好的改善心態,但不要去追求完美的境界,或許就可以避免把自己逼入死角的窘境。至於對人的方面,要求自己或他人完美則絕對是損人不利己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