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活動集錦


■人資新聞管理面面觀

管理的常見問題出現在目標、戰略、組織、結構、職能、責任、人員、薪酬…等各方面,都會對組織造成程度不一的損傷,領導人應時時檢視之:

目標不現實則不符合經營與管理要求;戰略不清晰造成公司經營方向與戰略不一致;組織不健全讓組織架構無法符合內部管理要求,平白折損戰力;結構不合理則人與事無法搭配企業目標;職能搞不明導致因人設事、搞亂職能規劃。

在人員管理上,當責任不明確時,人人有責,變成人人無責,職能漏缺、職能重疊,無人管,大家都管的現象;人員不到位讓人員與職能不匹配,工作效果受限;薪酬不給力則給半套薪,作半套事;獎罰不對稱時,太多的不罰,造就太多的誤失與無效率,太多的處罰,造就太多的不作為。而太少的獎勵,無法激勵員工的專注與熱情。

領導人若對輕重分不清,比如大事輕輕放下、小事重重舉起,將導致大家作小事、無人作大事;制度不重視就有如沒制度,不知隱患,鍛煉不出員工的能力。

在產出的部分也有要留意的問題。

若是流程難以執行,會發生便宜行事的情況,這時流程就會是個障礙、是個麻煩。

此外,績效是檢查出來的,當檢查不到位時就沒有績效可言;標準不統一將造成無規則可循。

此外,好的企業文化可以贏得員工的心,讓組織更團結;領導團隊還有培訓和考核要留意,員工是資產,不是費用。而不公平的考核,則無法提高員工的向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