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活動集錦


■移工新聞新北仲介查詢系統 預計6月底上線 可由評鑑、國籍等指標 篩選合適機構

為提供轄內雇主在引進外勞前,能夠依據引進國籍別、項目、評鑑分數等指標,選擇出適合的仲介公司,新北市政府勞工局將推動轄內外勞仲介資訊查詢系統。揭露資訊包括仲介業者的基本資料,例如許可證起訖日、停業期間、地址、電話、引進國籍及行業別等,以及近2年新北市政府裁罰確定的紀錄,目前系統正在進行測試,預計6月底正式上線。

目前新北市轄內共計有214家外勞仲介公司。外勞服務科長廖武輝表示,很多雇主引進外勞之前,只能透過口耳相傳或親朋好友介紹,選擇委託的仲介公司辦理引進,多數雇主也不清楚勞動部每年仲介評鑑的機制,希望透過資訊平台的建立,讓雇主在選擇仲介時能有更充分的資訊可參考。

勞動力發展署雖然已建有「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查詢系統」,一般民眾可以輸入許可證號、機構名稱、區域別或負責人姓名等任何一項,可搜尋到仲介公司的基本資料、從業人員人數、銀行保證書資料、許可證狀態、近兩年仲介外勞人數以及違規紀錄等。廖武輝指出,由於勞發署所提供的資料,對一般雇主來說可能太過複雜,因此未來所建置的查詢系統,可開放雇主自訂篩選項目,例如外勞的工作類別及國籍、引進達到一定規模,或是評鑑達到B級以上,讓這些資料更符合民眾需要。

依政府資料公開法規定,新北市外勞仲介查詢系統提供資料,包括「基本資料」,如許可證字號、許可證起訖日、停業起始日、停業屆滿日、傳真、電話、機構地址、近兩年勞動部評鑑等級,以及主要引進國籍別、行業別等。

「近兩年新北市政府裁罰紀錄」部分,公布資料以裁罰確定為主,即無提起訴願、訴訟或遭訴願、訴訟駁回確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