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活動集錦


■剪報農業急缺工…非法外勞補農力

農業缺工問題惡化,一些偏鄉農民找不到農工,雇用非法逃逸外勞已是「公開的祕密」;幾個綠營縣市長都為此困境所苦,向中央喊話「不要假裝沒看到」,全面開放農業外勞聲音再起。

彰化縣芬園鄉種精品黑葉荔枝的楊耀煌說,黑葉荔枝採收期僅一個月,由於不是長期工作,常找不到人手,未來五年缺工將愈來愈嚴重,屆時若找不到工人可能棄而不採,「以後要吃黑葉荔枝的機會恐怕愈來愈少」。

彰化北斗鎮及周邊鄉鎮是芫荽(俗稱香菜)的大本營,供應量占全國八成。芫荽菜農顏基平說,每個芫荽農戶經營數十到上百公頃,需要採收農工一百多人,但缺工率約五成,且現在農工在六十到八十歲之間,農工愈來愈少、也愈來愈難找。

大規模種植紅龍果的南投縣松柏嶺果菜生產合作社理事長蔡東訓說,採收期人力很吃緊,夏天頂著烈日工作很難找人,本地人也不願意做,已有農民不得已雇用非法外勞。

台中市偏遠山區盛產茶葉、甜柿、高接梨,山區更是「找嘸工」,找逃逸外勞上山工作是當地「不能說的祕密」。

「外勞上山工作,代表缺工真的很嚴重。」中市府農業局長王俊雄說,農業人口老化,且農產品作業愈來愈精緻化,需求人力不減反增,台中經常性農業缺工約五千人,偏遠地區早有人偷偷聘外勞上工,「政府不要假裝沒看到」,要面對、解決問題,開放農業外勞。

因應缺工窘境,農委會去年六月先試辦屠宰場業開放外勞,去年底再開放畜牧業,其他農產業仍禁止。

雲林縣長李進勇表示,縣府多年來培養新農,希望帶動年輕人返鄉務農,但農村人口老化、外移的大環境難扭轉,引進農業外勞是未來趨勢,期望中央慎重評估,適度開放。

彰化縣農業處長黃碧海建議依農業別、農時引進外勞,屬粗工性質的農業適合引進長期人力,精緻農業仍應以本國人為主力。

「引進農業外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宜蘭縣農業處科長楊槐駒說,宜蘭農力老化,也有引進農業外勞呼聲,但農事有季節性,加上擔心搶走本地打工族的工作機會,縣府不贊成。